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

行洄瀾.舞卑南─花東踩踏行(之三新版)


出發了!(再不出發就真的歹戲拖棚了)
第一天(2008年5月6日)

上午10點半不到,我們一家三口從頭城出發。所幸,出發時沒有雨,甚至太陽意外露了臉。
氣象預報接下來一週東台灣降雨機率大,我們行前還對是否買好一點的雨衣猶豫再三,也擔心若真的天要下雨,這趟行程到底走是不走,會讓人騎虎難下。

太陽雖然不小,但曬起來並不覺得悶;今天的風,吹起來也不太一樣,好像加了點青春調味料。踩著踏板,我的心帶著一點興奮,腦袋夾雜一些睡眠不足的微暈感,聽著身後兒子不時傳來的歌聲,自己也彷若回到追風年少的時代。

為了要避開蘇花公路的危險路段,我們決定走191縣道往南到羅東,在羅東火車站將單車拖運到花蓮,隔天再從花蓮繼續往南騎。頭城距離羅東大約只有22公里,算是牛刀小試,好像吃大餐前先來一道甜點般,開開胃。

這道開胃菜吃了我們一個半小時。到了羅東火車站,問題來了。由於沒有事先打聽清楚貨運時間,早班貨運已經開走,雖然下午還有一班貨運車,但要等到隔天早上八點才能領車,太晚了。

記得酷酷老闆建議我們最好早上早一點騎,十點半以後、下午二點以前不要騎,這段時間太陽最不友善。怎麼辦?好像聽說有人車同行的方案,可以到站同步取車,請教貨運站務員,答案是:「有,但價錢較貴。」

多貴?粉貴,真的粉~~貴。東部鐵路幹線人車同行每天早晚各只有一班,且都是自強號,一台車要378元。我的天啊,自強號羅東到花蓮大人全票也才205、兒童票103,一般貨運寄一台單車也不過120多元,我們卻足足花了總合超過乘車費的二倍價錢寄車(小兒的寄車費更高達乘車費近4倍),而且從中午等到黃昏,才在傍晚搭到車。

添補裝備
閒著也是閒著。等車的四、五個小時,
我們除了吃中飯、逛書店,還添補了一
些裝備,主要是裝了這顆里程器,有時
鐘、時速、當日里程數、總里程數及最
高時速紀錄五種功能。
里程器不但可有效掌握行進速度、里程進度,有助初騎者的心理建設,也為我們的心靈旅程建立了重要的陪伴座標。
順便一提,這個里程器是在酷酷老闆的三哥店裡按裝的,我會另外再將酷酷老闆爸的動人故事寫出來。

除了里程器,我們還在羅東一家體育用品店買了兩條頭巾。這種頭巾有從事登山或戶外運動人應不會陌生,一條頭巾使用方法千變萬化(中國字真是膨風,其實大概一、二十種啦),非常好用。
以下是幾種使用方法,左邊第一種是淑女馬尾式,稍微變型就是海盜式;右邊那種我稱為「崁頭崁面」式,不只形容穿戴,也是延用家母責疼兼具的惜兒俗諺。中間那種和右邊的差不多,可以叫做村姑漁婦型。




踩踏騎行頭巾和袖套很重要,我因為鐵齒,沒用頭巾,才第二天鼻子就紅通通,第四天就開始脫皮,後來還是靠用毛巾包裹頭臉,才免得讓雙夾也慘遭熾傷。


〈按1〉吼!修改本篇文字,不小心把阿寶姨的意見刪除,好可惜哦!
〈按2〉繼5月6日一家三口花東踩踏回來,6月5日我再度單騎出發,繼續從台東走南迴墾丁,再從墾丁騎到雲林、嘉義,然後一口氣從朴子騎17個小時、200公里回新竹老家,這趟回家路真是刻骨銘心,過程中有好多好多故事,待我慢慢道來。 不過還是得把花東行趕快先作個了解才行。



2 則留言:

cobyyang 提到...

頭巾很實用啦

但是像我這種真正騎單車通勤的人

最感冒就是中產品位的安全帽

這玩意才問世幾年

郝大蟀的兒子居然要取締不戴的

還有大家可能不知道兩鐵列車是無法行駛花東及南迴的

有錢買好車的朋友為了在花東縱谷騎自己的車.恐怕會把百萬休旅車把單車陀運到花蓮.不知道這樣叫做增碳還是減碳

ㄚ憨 提到...

呵呵,當年我也抗拒騎機車戴安全帽好久,
尤其當我回故鄉農村,
看到農夫和婦女戴著工作袖套、穿雨鞋,
卻頂著一頂安全帽,
直像外星人來到地球一般,
怎麼看都不協調。

你〈台北到花蓮只要一小時〉的論述有沒有新文章呀?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obyyang

你還受邀回故鄉演講,老同學可是佩服你的研究工夫到五體投地喔!

至於單車減碳,恐怕要等更多人經濟像我一樣窘困才會覺醒吧,哈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