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

從噶瑪蘭到首都─記15元手續費與待客之道

嬰兒出生沒多久,都會收到四件人生最早的禮物:眼神接觸、微笑、擁抱,還有食物。儘管日後仍會收到許多別的禮物,但很少能夠勝過上述四件。或許因為這是我們一生中所受到最存粹的「款待」,所以終其一生都渴望再獲得這些禮物。──丹尼.梅爾(Danny Meyer)

從噶瑪蘭到首都

為了力行節能減碳並撙節開支,出門能騎單車我就不坐車;能搭大眾運輸我就不開車。如果一個人要到台北,我都會選擇先搭火車到礁溪,再搭噶瑪蘭客運(來回票有折扣)到台北捷運科技大樓站或台北車站,再轉搭捷運或公車到達目的地。

週一上午為了上台北政治大學討論一個案子,我照例先坐火車到礁溪,再步行到噶瑪蘭客運準備搭車前往台北捷運科技大樓站,然後搭捷運到動物園站下車,再換公車到政大。到噶瑪蘭客運礁溪站時間是9點多一些,售票小姐告訴我要等到10點10分才有座位,我心雖猶豫著卻已習慣性地掏錢買了來回票並劃了往返的車位。

15元手續費

買票之後我「很快」就意識到,自己十點半的會,時間根本來不及。我決定改試試從沒搭乘過的首都客運,因此向售票員說要退票,對方回我「那要扣15元手續費」,看我頓了一下繼而追問「你還要退嗎?」我在心裡估算買票到退票前後還不到五分鐘,但既然人家有這個規定,只能無奈苦笑:「你就扣吧!」

在我決定退票到向售票員開口之間,有另一位小姐前來購買,售票員也是很職業性地告訴對方要10點10分才有座位了,對方猶豫之際,售票員問她:「還是你要等補位?」我因為已有多次搭乘經驗,知道劃了車班之後,仍可排補位,但不影響原班次的搭乘權。售票員其實可以更清楚說明的,可是她沒有。我因為心思一直關注在要退票,加上售票員職業性的回應,因此一時也來不及提醒對方,連自己如果爭取補位應該可提早搭上車也忘記了。

後來我走了一小段路到遴近的首都客運,沒想到也是要到10點才有座位。途中我腦袋冒出好多想法:怎麼沒想到要把去程票轉賣給其它乘客呢;售票員如果說一聲抱歉,扣手續費是規定,不過你不妨等一下,如果待會有其它人要購買可轉賣給他,這樣對退票者是否有較被照顧到?而且首都客運國道5號在台北的站都在東區和市政府附近,下車後我還要傷腦筋怎麼到政大……

儘管腦中有這些想法浮現,但我心裡其實並沒有一丁點的懊惱,也沒有像過往因為誤了時間而焦躁不安,只是靜靜地發簡訊給大家告知會遲到並致歉。

我一邊喝著工作人員遞上的杯水等車,一邊感受周遭。我發覺首都客運員工非常熱情在招呼候車的乘客,他們不厭其煩為購票者解釋週一上午通常人較多,並一再提醒,車子有可能早到,請乘客務必提早十分鐘返回候車;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有人捧著杯水詢問大家有沒有需要;另有工作人員則隨時注意乘客的其它需求,好比要到哪裡在哪一站下車比較適當。

一開始我還認為是因為首都客運路線較冷門,所以想以客服爭取認同;後來聽我家太座說,首都客運每年客服評比都是全台北公車業者之冠。這樣看來就是企業文化了,果真如此則更屬難得。

到了台北捷運市政府站,我要步入捷運站前打電話給開會友人,對方告訴我有綠1和棕6直接走信義快速道路,10來分鐘就可直抵政大門口。查看公車站牌,綠1尖峰時8到12分鐘一班車,離峰15至30分鐘一班車,我很幸運3分鐘就等到車,15分鐘以內順利抵達開會定點。

這趟從噶瑪蘭到首都的小小旅程,讓我知道今後自己可以有不一樣的乘車選擇,也體驗、欣賞、學習到親切的待客之道;尤其整個過程中,我發覺到自己在接納自我這個部分有小小的進步,對自己反應的遲鈍性不再像過去那樣懊悔和自我否定。

哇!15元手續費買到這麼多的附加東西,這一段意外的旅程,真是物超所值!


圖說:〈全心待客〉是五月〈花東踩踏行〉夜宿花蓮民宿〈自己家〉時,管家婆極力推薦的書,天下文化2007年10月翻譯出版。作者丹尼.梅爾是美國最具創新力的餐飲大亨,經營了十一家不同類型的餐廳,曾獲得17座有飲食界諾貝爾獎的James Beard Award,旗下的聯合廣場餐廳是他創業的第一家餐廳,連續7年榮獲紐約最受歡迎餐廳的美譽。全心待客,是丹尼.梅爾的經營哲學,也是他企業成功的最重要秘訣。
附記1:用捷運悠遊卡刷卡搭乘國道5首都客運抵宜蘭後,4小時內轉搭宜蘭境內首都客運公車,可亨有最高22元的免費乘車優惠;噶瑪蘭客運蘇澳至羅東好像也有免費接駁專車。
附記2: 其實噶瑪蘭客運工作人員也沒有態度不好,但就是讓人感覺不到親切和「以客為尊」的服務業精神。對比之下,我在會議結束後,竟放棄可以再辦其它事的機會,急急再去體驗一次從首都回到噶瑪蘭家受〈款待〉的滋味。

沒有留言: